静水长安

【旧文搬运】有个师父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谢乐,短打

·尝试一下“知乎体”(?),这应该是我第一次试着用乐乐的口气写文,还有点紧张啊(喂)

·明天会更好只是个路人姑娘,并不是古剑里的角色

 

有个师父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最近忽然很好奇这个问题,求解答!

 

 

呆毛技术宅

 

谢@明天会更好姑娘邀请。

师父原本曾经住在我家对面,那会我还小,据说整天跟在他后面叫哥哥,嗯我师父长得比较显年轻,看他几年前的照片跟现在感觉没啥区别。

师父一直是那种“别人家孩子”,后来出国深造,等我考上现在的大学,才知道他已经在这里教了半年书了。重新遇到的时候当然不会继续叫哥哥,就直接叫了老师。师父给我们班做了四年的班导,期间也一直很照顾我。再加上我喜欢找他请教问题,久而久之就干脆拜了师。

我和师父并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师徒,我俩应该更倾向于亦师亦友的关系。师父在我面前并不会摆长辈的架子,空闲的时候还会跟着我一起捣鼓些新鲜的小玩意儿。不过跟着师父确实学到了很多,他讲问题一针见血,有趣不死板,给班里带课的时候很多人都很喜欢那门课(虽然挺难的)。不过师父脾气好是好,但治学是真严谨。毕业论文选题之前不少师兄师姐都跟我说别自虐,说X老师看着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改起论文真是毫不手软。我记得当时有位师姐在Q上给我留了老长一段消息,声称冒着“被导师发现就惨了”的生命危险,痛心疾首地表示自己当年“图样图森破”,选了X老师的论题,结果“被虐得五内俱焚”。

师父的行事作风我之前就有所耳闻,平时也或多或少的见过一些。不过即使我有了这个心理准备,也还是被吓了一跳,说句实话,论文最后定稿的那段日子里,有时候我真的恨不得绕着他走。不过根本不可能,因为我为了方便查资料写论文直接搬去了师父家住(师父的书房大概可以称为“技术宅的理想国”)。我记得答辩完之后,之前那位好心提醒我的师姐还特地又发了条消息说:“师弟,恭喜你涅槃重生。”我自己倒没有多开心,相反还有些失落;不过想到以后几年还会跟着师父一起继续在喜欢的领域探索,就觉得整个人又精神起来了。没错,我已经顺利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导师自然选的是师父。

一不小心好像又话唠了,总之,有了师父之后好像也并没有太大变化。日子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就是多了个人可以说心里话,生日的时候多了份祝福和期待(因为师父喜欢送我自己亲手做的礼物),过年的时候双方其中一家的年夜饭桌上可能多一副碗筷(这个视两家长辈在家与否的情况而定)。但是换个角度想想又会觉得变化挺大,比如领教了师父独特的烹饪手法;比如跟着他学了很多专业上的东西,或者换个说法,可以说师父帮我打开了专业方面的新世界大门;再比如平时再也不是一个人在家“打铁”了,有人一起做设计、画图纸,最后一起付诸实践,出了问题就一起找出来再把它解决掉,那种感觉大概就像成功推倒了一个个副本boss顺带掉落了大把经验值。例子还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综上所述,有个师父的感觉,还不赖。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