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长安

【旧文搬运】静水纪事

·谢&乐,养成背景,OOC有,保证甜。

·最近纪录片看得有点多,就忽然想试试这种写法。大概就是纪录片的旁白加上纪录片里主人公的台词吧。

·以上,祝食用愉快。

 

静水湖,位于李朝帝都长安的西北部,是当世偃术大师谢衣的隐居之处。

这片湖心小筑因地制宜地采用了竹质结构,造型独特而美观。此处靠山临水,谢先生建房时也种下了不少花花草草,使得整个静水湖更有生气。多年前,谢先生游历至此,见这里依山傍水却又无人问津,思及自身的特殊体质,便干脆建起了屋舍定居下来。

在此期间,他也曾多次出外游历,以自身所学偃术襄助世人。十年前,谢先生与老友相约长安,不想对方竟未能按时赴约,他本打算即刻折返静水湖,却在机缘巧合之下遇上了定国公家年幼的公子乐无异。一番交谈之后,谢先生顿觉与乐小公子很是投缘,加之乐无异亦有修习偃术之意,谢先生便将其收为弟子,带回静水湖亲自教养。

时间如白驹过隙,春去秋来间便过了十多年,昔日的孩童已长成翩翩少年郎,于偃术一途亦已小有所成。

对偃师来说,手上的功夫很重要。无论是辨别、挑选材料,还是绘制图谱、制作偃甲,都要靠他们的双手来完成。而在面对部分不可多得的材料时,灵巧的双手便显得更为必要。

乐无异如今已经可以边同师父闲话边做手里的活计,这都得益于他早年的训练。初学时,乐无异每天都要跟着师父用不同的方式辨认各种材料——“只有熟悉每种材料的特性,才能让它们更好地发挥作用。”

稚子的双手尤为细嫩,刀斧木石却相反,作为初学者的乐无异吃了它们的不少苦头。

“那会即使戴着指套,手上也经常受伤。师父就干脆在家里备上各种治跌打损伤的药,次数多了,还差点被朗德寨的大夫误会。”

师徒二人日复一日的朝夕相处,倒也颇为怡然自得。时近正午,乐无异放下手里正在绘制的图谱,走进厨房开始张罗午饭。

“我从小就喜欢自己琢磨吃的,师父也爱研究美食。不过俗话说有事弟子服其劳,久而久之,伙食就被我一手包办啦!来者是客,你们想吃啥尽管说,包在我身上!”

说话间,乐无异已经备好了将要下锅的菜——绿油油的蔬菜,白嫩嫩豆腐,洗净切好的羊肉鱼肉以及各色食材配料在案板上整装待发,一旁的炉灶上还有已经炖了不少时候的酉羮,委实让人忍不住食指大动。

饭后,谢先生去厨房收拾碗筷,乐无异就在院子里逗弄馋鸡。这只小鲲鹏的由来也算一遭奇遇,把它养在静水湖,师徒二人出行倒方便不少。

下午,乐无异去厨房做点心,谢先生则进了书房。这里几乎一整面墙壁都摆满了各种书籍,而在另外一边的博物架上则放着大小不一的手工制品,有的形制优美,有的做工却略显稚嫩。

“那都是无异做的。这孩子总是能找到各种理由赠礼给我,谢某不收他就撒泼耍赖。”

“师父,徒儿都听见了。”

“怎么?为师所言有错?”

“没有~哪儿能啊~都是弟子的错~师父,弟子决定今年再错一回,给师父做个——不告诉你~”

乐无异端来了一壶茶同几盘点心,师徒二人就着茶点探讨起了最近正在做的汲水偃甲。

“无异时常会有新奇的想法,谢某便索性放他去大胆尝试,往往会得到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谢先生为人谦逊内敛,可在夸赞徒弟这方面却从不吝惜。

“有时候我会想,若是我再晚几年遇到师父,会不会就不敢死乞白赖地缠着他学偃术了。不过,既然都已经做了师父的徒弟,那就要尽力做到最好才行。最起码,也要对得起师父的夸奖嘛~”

乐无异可以为了做一件偃甲猫在房里好几天不出门,但他同时也爱动。谢先生看着喜静,却也能跟徒弟“闹”成一团。师徒俩闲来无事时,就常常一起琢磨些有意思的小玩意儿。

“虽然听起来不太恰当,但是我觉得师父就像他造的这个湖心小筑一样。看起来沉静内敛甚至平淡无奇,但实际上藏着许多有意思的地方。小时候刚开始跟师父学偃术,他就会时不时的给我做些玩具。后来我才慢慢发现,师父给的东西多半跟他当时教授的内容有关。这么一来,等我把那些花样全找出来,师父教的东西也就都记住了。”

谈起偃术,乐无异总是有说不尽的话题。这位已经小有名气的偃师同他师父一般有着“以偃术普惠万民”的志向,却未曾想像他父亲年轻时那样驰骋沙场。

“老爹让我想做什么就去做,他说自己既然都弃官从商了,我也不用走他的老路子。娘亲还说就我现在这副样子,要是真到了官场上,说不定连自己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我哪有那么傻,只不过不喜欢那种每个人都要戴着张面具往来的日子罢了。”

虽然未能子承父业,但乐夫人出身于南疆天玄教偃女一脉,乐公子此番也算继承了母亲的衣钵。

静水湖依山傍水,因隐居的缘故,当时湖心小筑的建造便未曾构筑通往对岸的桥梁,师徒二人若要去往朗德寨乃至更远的地方,便少不了借助馋鸡或是水行偃甲的力量。

这只偃甲蝎是谢先生早年的作品,它几乎有一人高,用料是上好的铁梨木,并在外刷了四层连金泥以防水尘,两只钳子和尾刺可作武器,背上可站人;看起来威风凛凛不说,用着也十分顺手。

“师父的偃甲蝎看着凶,其实可乖了,不信你看~阿蝎,过来~对,来,坐下~真乖!好了不逗你了,去跟金刚力士玩儿吧。”

正当此时,一只鸟扑腾着翅膀飞入了湖心小筑。这只小鸟体内装有能存音的凝音石,胸腹乃是空心,可以放入书信等小物件,又能根据主人需要往来于不同的地点,用来传信颇为便利。

“辛苦你了,去吧。”

乐无异似乎很喜欢跟自家的偃甲们说话,这在别人看来或许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对偃师来说,偃甲不只是会动的工具。一件偃甲从画成图纸到真正做出来,这中间的任何一步都不简单,对它们自然会有感情。像阿蝎和金刚力士,都是不需要我们操纵就能自己动的,与活物差不许多。不只是我,就连师父也时常会跟它们说话。有一回我还见着金刚力士跟师父撒娇,可有意思了。”

乐无异口中的“金刚力士”全名“天下第一金刚力士”,是他的得意之作。这个看起来有些笨拙甚至傻头傻脑的家伙作用可不小——它们平时可以帮忙搬运物品,稍加改造便是可以吹风的“千手观音”;战时可攻可守,还能帮着引走敌人的注意力,若是自爆杀伤力更不容小觑。不过它似乎害怕打雷,据说遇到就会呆立不动,为此乐无异还在它身上贴了张“不要打雷”的纸条,故而也有人将它称作“不要打雷”。

这般闲适的生活对师徒二人来说颇为常见,他们并非除了偃术什么都不做的“工作狂”;相反的,谢先生很是乐意带着徒弟四处游历玩个尽兴。若是在静水湖,他二人闲暇时也会手谈一局,或者坐在湖边垂钓,又或是去附近山上打些野味来吃。

半日时光转瞬即逝。晚饭依旧是乐无异掌勺,主食是熬得清香粘稠的蔬菜粥,还有神仙豆腐并苗家酸鱼做配菜,丰富而美味,让人舍不得停箸。酒足饭饱之后,我等一天的任务也已完成。向谢先生师徒告辞后,我等乘着雇来的船离开了湖心小筑,待再回头时,便只隐隐得见静水湖上空的天象仪悠悠转动,似是永远不会停歇。

 

注:

1.酉羮、苗家酸菜鱼、神仙豆腐等资料均出自攻略本。菜谱是我随便配的,加起来应该不至于有毒,就是搁在一起吃的味道怎么样……就不知道了【如果不好吃就是我的锅【背起锅【喂。

①酉羮:清水中入整鸡、新笋、香蕇、枸杞及调料,文火煮一个时辰左右即可。

②苗家酸鱼:鲜鱼洗净去脏置入酸坛,加入辣椒面、盐、生姜、大蒜、香料拌匀,数日后将鱼取出,摊一层鱼、撒一层小米面或玉米面,压实密封,食用时取出生食煮食皆可。

③神仙豆腐:偶然习得的神秘做法。

2.不要打雷的相关资料也来自攻略本以及游戏经验(喂)。如果没记错的话,美术集还是哪里也提到了不要打雷躺下就是千手观音【。千手观音就是在神女墓那里乐乐用来吹风让烤猪腿的香味引来阮妹的东西【笑哭。

3.蝎子先森的相关资料来自古二游戏对话。

4.阿蝎是我能想到的比较正常的名字了【并没有嫌弃乐乐!

5.乐乐这会到底多大,请大家自行理解,年龄什么的都是浮云【被打。

6.这里的师父我想的还是偃甲谢衣,只是换了个背景,没有那么多糟心事儿,他避世(有吗)也不过是因为容貌不会变老怕世人受到惊吓(?)招来麻烦而已。

评论

热度(3)